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助力“互联网+世界华文教育” ——国际教育学院教师在“第一届全球华文教学微课大赛”中获佳绩

    2021-01-21      新闻动态

    2021年1月19日,由暨南大学、华侨大学、唐风汉语联合主办的“第一届全球华文教学微课大赛”落下帷幕,来自21个国家、500余位选手参加此次比赛,大赛由27位来自11个国家的业内专家担任评委,设团体赛、个人赛(国内组)以及个人赛(海外组)三个组别。大赛对于华文教育的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和推动作用。国际教育学院共5名教师的个人参赛作品获奖:一等奖(吉晖)、三等奖(程娥、熊莉)、优秀奖(刘姝、张鸣宇)。此次获奖作品是国际教育学院参与武汉大学“教与学革命” 建设的优秀成果展示。



    吉晖老师的微课“造字法”以典型例字分析为基础,用精要的语言解析造字规律,同时结合动画、视频等多媒体元素,设计多种互动性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切实提升汉字识记与书写能力。程娥老师的微课“比较句‘A 比 B+adj’”采取“句式启发—句式操练—句式拓展—再操练—交际拓展”的教学环节设计,循序渐进地解决语法教学中的重难点。熊莉老师的微课“高级汉语·手”用形象生动的表现形式帮助学生串联相关词语,突出高级阶段词语学习的深度和广度,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挑战学习难度。刘姝老师的微课“月与中秋”,将混合式教学运用于“中国文化”这门课程中,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和生动有趣的动画,将中秋节的习俗、“嫦娥奔月”的典故以及其中所蕴含的团圆之意娓娓道来,加深了学生对中秋节所赋予的文化含义的理解。张鸣宇老师的微课“趋向补语‘出来’、‘下来’和‘下去’”采用问答、举例、图示、对比等教学方法让学生理解趋向补语的引申用法,以实现让学生灵活应用的教学目标。

    本次大赛旨在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信息化的要求,积极发展“互联网+教育”下的世界华文教育,提升世界华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华文教育高质高效的可持续发展。参赛教师结合课程教学实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分别从汉字教学、语法教学、词汇教学、文化教学等角度,探讨了线上微课教学的新模式和新方法,助力后疫情时代全球华文教学信息化发展。编辑、供图:吉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