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感悟中国精神”经典诵读比赛圆满落幕

    2021-04-27      新闻动态


    为了让国际学生深入领略中华经典诗词的魅力,提升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审美情趣,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我院于4月24日下午在423 报告厅举办了“感悟中国精神”经典诵读比赛。共有21名汉语言专业本科生参与此次比赛,其中9名同学虽身处国外,也远隔重洋发来视频作品参赛。周西宁、刘姝、熊莉三位老师应邀作为评委出席。

    长衫、中山装、旗袍、汉服,参赛者们纷纷穿上应景的服饰,为登台表演做了充分准备。开场穆玛和邓友利带来的《菩萨蛮·黄鹤楼》就以饱满的激情带我们走入1927年大革命低潮时期的黄鹤楼,广阔雄浑深沉有力的朗读让大家感受到坚定的革命信念;而夏曼的《七律·长征》同学重温了长征路上的艰难险阻同学们被英勇顽强的革命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精神所感动胡森、丁南、多琳朗读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清澈又深厚,同学们沉浸在诗人向往幸福生活又孤独凄苦的复杂情绪中不能自拔;阿克那、刘明、塞尔塔、吴近平为大家带来《致橡树》,他们用饱含深情的声音将诗人的内心独白娓娓道来,全场掌声雷动久久不息;吴珉珠和金真明朗诵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美轮美奂,浅吟低唱中让同学们感同身受那份心有郁结、豁然开朗和对亲人的思念。安曦朗诵的《乡愁》和梅金银朗诵的《我爱这土地》情真意切,表达了深切的故土情怀,无论是现场表演还是视频作品,都引起了在场留学生们强烈的情感共鸣。

    每名同学表演结束后,由评委老师对朗诵作品进行解读,并对朗诵者的朗诵做点评。他们联系国际学生们的留学生活解读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也为同学们解释了舒婷诗中所代表的各自独立又深情相对的爱情观,还为同学们重现了大革命、长征时期中国的历史画卷,带同学们感受苏轼举头所见的那一轮满月等。大家都被精彩的表演和点评深深折服,对中国历史和经典诗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

    本次大赛共设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若干。一曲《水调歌头》后,本次诵读大赛的结果也尘埃落定。阿克那等带来的《致橡树》摘得桂冠。

    活动结束后,阿克那感慨道:通过朗诵经典诗词和聆听老师对诗词的讲解,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中国诗词的巨大魅力,也让我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内涵,我要好好学习中国诗词,了解其中蕴含的中国精神。(编辑:鲍嫣然,供图:吴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