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国教院分论坛暨汉语教学研讨会第五次会议顺利举行

    2021-07-02      新闻动态

    2021年6月25日,我院顺利举办了“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国教院分论坛暨汉语教学研讨交流会第五次会议。会议在枫园教学楼智慧教室216室召开,由汉语教研室熊莉老师主讲,汉语、经法和外语教研室的老师们参加研讨。

    此次会议的主题为“高级阶段综合课词汇教学”,主讲人熊莉老师拥有丰富的高级综合汉语教学经验。熊莉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清晰准确地归纳了高级阶段词汇教学的特点,即“词汇数量大,重现率低;近义词困扰;成语多,文化要素明显”。针对这些特点,熊莉老师以一些具体的词汇为例,介绍了词汇教学中的各种方法,例如搭配法,归类法,近义词、反义词法和语素法。其中,前三种方法在词汇教学的初级阶段和高级阶段是相通的,都可以使用,而语素教学法,在词汇教学的高级阶段使用,可以帮助学生在遇到生词时通过已有的语素知识大概猜测出生词的含义。
       针对近义词教学,熊莉老师提出可以通过以下处理方式来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即通过练习或举例,引导学生了解近义词的词义差别、色彩差别、用法差别和意义的关系。而对于成语和俗语的教学,熊莉老师认为可以通过情景法进行处理,同时要注意教学的趣味性以及生词的不断重现。

    在讲座的最后,熊莉老师提醒大家注意不要踩到词汇教学的误区,这些误区包括:割裂各语言要素之间的关系;见词释词、平均用力;直接对译、不假思索;举例随意、顾此失彼等。

    讲座结束后,老师们踊跃地提问和讨论,外语教研室杨小艳老师提出了词汇教学在课堂教学中应该占多大比例的疑问,熊莉老师在回答中指出,词汇教学确实不应占据综合汉语课堂教学太多时间,因此汉语教研室的部分老师们采用了将词汇教学内容录成视频发给学生学习的形式。

    本次讲座中,熊莉老师的讲解让老师们对汉语教学中词汇教学的方法与原则有了系统地了解。讲座气氛轻松活泼,讨论热烈,老师们都表示收获颇丰,并期待下一次的教研活动。(编辑:张美霞供图:周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