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体验中国茶文化,行走峥嵘长征路

2021-04-13      新闻动态

4月10日至11日,来自22个国家的近40名国际学生赴湖北省英山县体验中国传统茶文化,了解中国万里长征的革命历史。

10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乌云山茶园,在听完采茶手法的讲解后,同学们迫不及待挎上茶筐下到田间,弯腰亲身实践。大家有的心无旁骛采摘,有的则不时交流经验,甚至还吸引了当地孩童来为他们做示范。采摘完毕后,同学们一边品尝当地云雾茶一边和师傅学习手工炒茶,用双手揉搓、翻炒新鲜茶叶,感受在时间和温度中每一片茶叶的缱绻。同学们捧起亲手制作的茶叶,聆听制茶师傅关于中国茶道的讲解,对中国茶文化的形成与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第二天,同学们来到了长征精神体验园,走全长5000步的微缩长征路。上山的路虽然艰辛,但远不及长征艰苦,看到一路上的哨岗、碉堡和记载革命先烈事迹、著名战斗的石碑,同学们深刻感悟到中央红军为了救国救民不畏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革命精神。在大别山革命历史文化陈列馆中,同学们通过观看在大别山开辟根据地、组建红军、北上长征等历史事件的介绍和从大别山走出的将军名录,体会到在风雨如磐的长征路上,崇高的理想和坚定的信念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来自赞比亚的白卡说,在茶园中她亲身体验了中国的茶文化,这是前所未有的,中国的茶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映射出一个具有上下五千年历史的民族的精神特质;来自利比里亚的阿姆斯特朗说,本次活动很有意义,他一直对中国历史就很感兴趣,这次长征精神体验让他更加了解了中国历史,也深刻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编辑:鲍嫣然,供图:唐艺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