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际教育学院举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2020-01-14      新闻动态

    1月14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院党委书记雷世富,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晖,副院长陈滔滔、刘萍等院领导;学院全体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大会。会议由陈滔滔主持。

    本次大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总结学院主题教育的做法和成效,对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进行部署。

    徐晖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提到,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党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就要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这次主题教育目前已基本结束,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都要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都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刘萍代表学院党委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总结。她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学校的工作部署,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题主线,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探索方法、创新形式,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以深化学习研讨为基础,以深入检视问题为契机,以狠抓整改落实为驱动,较好地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总目标,力求真正将主题教育的效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

    刘萍指出,此次主题教育,学院党委全面扛起主体责任,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检验政治觉悟和工作能力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牢抓实,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努力寻求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法,将学习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在学习教育中炼忠心、在检视问题中守初心、在整改落实中有恒心,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党员干部理论素养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履责热情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斗争精神进一步增强,主题教育的成效在业务工作、党建工作等方面开始显现。

    刘萍表示,在主题教育中,学院党委加深了对党的建设内在规律的认识,摸索出了开展主题教育的一系列好的经验做法,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师生期望和发展需要还有一定差距和不足。下一步,学院党委将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坚持做到常抓理论武装不松劲,持续整改落实不走样,坚持统筹推进不偏颇。着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改正主题教育工作中不足之处,全力促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

    雷世富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院主题教育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虽然从时间安排上来说,集中性的主题教育已经收官,但是主题教育没有停止点、休止符,永远在路上。我们要认真总结主题教育的成绩和经验,将主题教育这个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常新;要将巡察整改工作落实落细;要让学院主题教育的效果转化为推动学院发展的强大动力。他对学院全体党员提出五点要求:第一,要在强化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学懂弄通,以学促用。要发扬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良好学习风气,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的开展。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通过学习,对“守初心、担使命”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立德树人”增强信心和决心。第二,要在加强制度建设上下功夫,规范管理,治理能力。制度建设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学院制度的建设、精细化、现代化都需要进一步加强。要让制度管人管事,体现现代化的管理水平,改变工作没有章法的困局,减轻工作负担。第三,要落实主题教育的任务和目标,奋发有为,推动巡察整改见实效。虽然整改工作有压力,但为学院未来建设找准了着力点,找到了方向。各位同志要往前看,带着希望往前行。他强调,每个同志要把自己摆到武汉大学当前改革和发展的态势当中,要认清形势、转变观念,要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扎扎实实做好每一件工作,巩固好主题教育的成果,推动巡察整改的任务逐一落实。以推进主题教育、落实巡察整改的要求为契机,深化改革创新,加强内涵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在一个团结、友爱、奋进的氛围里,凝心聚力、勤奋工作,共同努力,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为武汉大学“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