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武汉大学国际教育

来华留学教育一直是武汉大学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起步早,1936年9月,国立武汉大学接受英国牛津大学毕业生Inmas Jackson女士就读中国文学系,是武汉大学历史上第一位来华留学生。新中国成立后,学校于1954年开始招收来华留学生,成为国家接收第一批33名来华留学生的大学。1965年,学校成立留学生办公室。1988年,学校成立留学生部暨对外汉语教学中心。1991年,学校获批为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国内六个考点之一。1995年,学校获批为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考点,负责中南地区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考试。1998年,学校成立留学生教育学院,全面负责全校来华留学生的招生、教学和日常管理工作。2014年,学校整合留学生教育学院、WTO学院,成立武汉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负责来华留学生招生、教学、科研、学工等相关管理和服务。

近年来,学校来华留学生教育发展迅速,规模扩大,结构优化,质量不断提升,相关规章制度逐步完善,质量工程建设稳步推进。来华留学生教育呈现规模与质量并重、速度与效益并举的良性发展态势,在推动中外合作与交流、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展示学校国际形象方面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十三五”期间,学校来华留学生规模在全国的排名稳步提升,学历生规模居第7,本科生规模居第4,留学生总数居全国第19位。

80余年来,已有超过11,000名来自169个国家的来华留学生曾在和正在珞珈山求学深造。他们毕业后遍布世界各地,其中很多人已经成长为政治领袖、商业精英、行业专家,并在各个领域卓有建树,为我校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为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