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感知中国建筑文化,领略中国建筑之美

    2021-03-15      新闻动态  点击量:

    3月13日,来自13个国家的24名国际学生前往位于东湖高新区的中国建筑科技馆了解中国建筑的发展史、在文科生态田园展示饮食文化、学习搭建木亭,体验中国建筑艺术魅力。

    上午,大家满怀期待来到了中国建筑科技馆。序厅中壮观的穹顶天文图和脚下的宋代禹迹图让同学们了解了“天圆地方”的传统设计理念,仰观三垣四象二十八星宿之深邃,俯察华夏大地之纵横。在古代展厅中,同学们学习到了一个中国特有的建筑结构—斗拱,并为它神奇的承重、抗震功能所惊叹。在广泛运用斗拱结构的佛光寺文殊殿、应县木塔、北京故宫太和殿、佛光寺东大殿的模型前,听着讲解员细致的讲解,同学们不禁惊讶于这历经千年仍风华不减的凝固的艺术,感叹古代工匠的聪明智慧。现代展厅中陈列着造型奇特的建筑部件和建筑模型图,在武汉大学行政楼、江汉关、汉口古德寺等建筑模型前,同学们眼前一亮,长久驻足,争先恐后向讲解员提问,去走近这些就在身边却从未了解过的建筑灵魂。最后同学们参观了主题为“归于大道, 人类命运”的未来展厅,感受中国建筑师们围绕未来人类将共同面临的挑战,对人、自然、建筑三者关系进行的思考和探索。


    在文科生态田园中,同学们拿出提前腌制好的食材,信心满满大显身手。在欢快的音乐声中,烧烤架子前韩式烤肉和中亚风格烤肉成为全场焦点,纷纷表演抖音“猛男撒盐”招徕“顾客”;韩国泡菜饼、韩式豆芽汤也得到一致好评;孟加拉籍学生制作的烤鱼和羊肉咖喱更是一秒空盘,埃及特色的黄油鸡肉也是供不应求。巴基斯坦米饭和自制奶茶姗姗来迟,为大家在短暂休息后继续加餐。温暖的阳光照耀着大家明媚的笑脸,一筷一碗之间不仅传递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家乡美食,让大家品味各国饮食文化,更是将大家的心紧紧凝聚在一起。紧接着,大家学习用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搭建传统绿绕亭。 24个同学被分为三组,大家迫不及待佩戴上头盔和手套,有模有样地认真阅读图纸,寻找材料,争分夺秒进行搭建。最后在每组一位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成功搭建了三个木亭。速度最快的小组发出喜悦的胜利欢呼,大家都激动地与自己第一个建筑作品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后,来自阿富汗的孔安霖感慨道:“建筑之中蕴藏着一个民族的精神特征和文化传统,通过这次活动,我更能理解武汉大学的建筑之美了。”来自埃及的胡里山说:“通过今天的活动,我既了解了古代文明建设之艰难,也学习到了中国现代文明令人向往的地方。这也愈发使我相信中国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未来文明的引领者。”

    此活动进一步开拓我校国际学生视野,增进了各专业之间国际学生交流。使学生们真切感受中国、古建筑文化的渊源、发展变迁与现代传承,也领略了中国传统文化在建筑和城市风貌中呈现的独特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