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第一届“美美与共”中外文化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1-04-21      新闻动态  点击量:

    4月18 日下午,我校近40名中外学生齐聚国际教育学院401会议室,随着《花田错》的音乐声缓缓响起,第一届“美美与共”中外文化交流会拉开帷幕。我院学工办刘业冰主任致辞,她引用费孝通先生的16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指出各种文明的交流互鉴对传承友谊,促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当好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

    本次交流会上,由来自孟加拉、巴拿马、摩洛哥、冈比亚、莫桑比克的5名国际学生和6名“英语街”俱乐部的中国学生依次做文化展示。摩洛哥籍余瑟夫和冈比亚籍艾里曼分别穿上本国的民族服饰,尽显异国风情。同学们在一张张极具文化特色的图片中仿佛置身“色彩之国”摩洛哥,对白色卡萨布兰卡,红色马拉喀什,蓝色舍夫沙万,多彩菲斯,心生向往;艾里曼声情并茂地呈现了非洲小国冈比亚的地形风貌和风土人情,尤其是与中国在 “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情况,让同学们对这个人口不足武汉市四分之一的国度产生了浓厚兴趣。在拉谢德介绍缅甸和其出生地沙特阿拉伯的过程中,缅甸的传统服饰和美丽风光、阿拉伯文化饱含的开放胸怀引得大家连声赞叹。陈颖施特别展示了巴拿马的咖啡文化,生动讲述了巴拿马是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协议的拉美国家。朱珊介绍了莫桑比克的经济发展概况,表达了莫桑比克对中国给予基础设施建设援助的感激之情。除了五彩斑斓的异国文化,国际学生在展示中不约而同提到了本国与中国的友好外交关系,表达对未来两国的交流合作充满信心。3名来自湖北各地的中国学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家乡,为大家展示当地的特色饮食和文化传统,来自山西的张路、来自浙江的丁佩琦和来自河南的李一倩带大家领略了云冈石窟、鲁迅故里、龙门石窟、少林寺等极具代表性的文化遗产,并将中国的文学经典《狂人日记》和《阿Q正传》娓娓道来,国际学生听得全神贯注,对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我校国际学生联合会主席唐梦龙感慨地说道,这次文化盛宴让他领略到了中国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世界文化亦多姿多彩,非常希望能有机会亲身去体验和印证这些文化。交流会结束后,参加展示的同学们举起手中的纪念证书欢欣鼓舞、合影留念。

    这次活动不仅为中外学生提供了共同探索、了解不同文化的机会,也加强了中外学生的交流融合,更让同学们深深体会到在文化交流中首先要有文化自信,“美美与共”,交流借鉴,取长补短,促进人类文明的发展和人类社会的进步。(编辑:鲍嫣然,供图:唐艺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