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国教院分论坛暨汉语教学研讨会顺利开幕

    2021-05-11      新闻动态

    2021年5月8日“教与学的革命”珞珈论坛国教院分论坛暨汉语教学研讨交流会在学院401会议室如期举行。

    会上,王爱菊院长致辞,表达了学院对打造一支稳定团结的教师团队的决心,为教师的长远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教学与科研两手抓的要求。

    汉语教研室主任程乐乐教授以“对外汉语教学概说”为题做了汇报。汇报中,程教授梳理了学科名称的演变过程及对外汉语教学简史,讲解了对外汉语教学的类型和模式,介绍了学院对外汉语教学的课程体系。程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幽默风趣,内容详实。

    随后,程教授还分享了近年的研究成果,题为“对外汉语教师实践性知识的获得与提高”,指出实践性知识即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使用中表现出来的知识和技能总和,它具有实践性、综合性、变化性等特点。他还指出实践性知识必须与特定的情景相结合,形成关键教学事件。关键教学事件是指发生在课堂情境中的因对师生原有教育认知产生冲突或强化而引起教师的反思,并需教师对此做出关键性决策的事件。实践性知识的获得是一个“教学——反思——领悟——教学——反思——领悟”的循环过程。

    分享结束后,大家畅所欲言,就有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王院长也就我院本科培养方案中的语言技能课、语言知识课和中国文化知识课进行了具体的了解,并提出教师应当做一个“反思型”教师,而不是“工匠型”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要做一个有心人,对教学实践要做好记录和反思,进而提高教学水平。(编辑、供图:杨小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