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绿水青山 以茶润心——记教师一支部茶文化体验主题党日活动

2021-04-12      新闻动态


2021年4月8日,在武汉解封一周年纪念的特殊日子里,我院教师党员一支部组织师生赴江夏茶文化博物馆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文化体验主题党日活动。师生一同走进绿水青山,体验传统文化,感受武汉重启后的生机与活力。


活动当日武汉刚刚结束持续多日的阴雨天气,阳光明媚,生机盎然,像是特意庆祝武汉“重生”一周年。全体汉语教研室教师和部分在校留学生怀着激动的心情开启了一场“中国传统茶文化”润心之旅。为了让留学生更好地体验理解传统茶文化,在博物馆老师的带领下,师生先一同学习“采茶舞”,然后,蒙上眼罩,感受不同“茶”味入口、入心的过程,接下来老师才介绍不同品种茶的特点,形象深刻。

这次传统体验的重点就是采茶、炒茶、敬茶活动。当师生们来到茶园,立刻被眼前的美丽的茶园吸引,听完博物馆老师介绍完如何采茶后,大家都迫不及待带上竹篓,撸起袖子开始采茶。

茶博物馆老师介绍采茶讲究“一尖一叶”,留学生同学们虽然都是第一次参加采茶活动,但是都干劲十足,像模像样,“收获颇丰”,最后在老师们投票下选择出三位采茶数量最多,茶叶品质最好的三名同学,由雷书记为他们颁发奖状。老师们采茶也在竞赛,最后由周西宁老师带队的“青山队”在采茶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师生们都在采茶中感受到了劳动的快乐,也体会到采茶工艺的不易。

活动中,师生们还观看并体验了炒茶的过程,炒茶的李老师还曾来过我们武大万林博物馆做过相关茶文化方面的讲座。俄罗斯学生马哲觉得这个过程非常神奇,还亲自尝试了一把炒茶。

敬茶更是饱含着中国传统美德的仪式,博物馆老师讲解了如何给长辈、平辈奉茶敬茶,师生一同体验并互相敬茶。贝宁留学生欧拜诺第一次听说茶水要倒七分满以及对长辈平辈敬茶不同的礼节,感到十分有趣,表示没有想到一杯茶还有这么多学问。

最后,博物馆老师带领师生们一同参观了茶文化博物馆,了解茶文化历史以及品茶器具,师生们兴起勃勃,仿佛穿越几千年感受了茶文化的历程。

这次教师一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汉语教研室的非党员老师和汉语言本科专业在校学生代表参加,在线教学期间,这样的活动促进了教师之间的交流,也拉近师生之间的教学距离。(编辑:熊莉;供图:汉语教研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