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2021-06-04      新闻动态

学史明理 学史力行 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

——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

 

202163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在423报告厅举行,学院全体教职工出席。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徐晖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雷世富作了题为“学史明理 学史力行做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的专题党课。他指出,党在革命和建设时期就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毛泽东、邓小平等领导人均作出过重要论述,并制定了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以及三个有利于等正确的干部路线。他强调,思想理论教育、专业知识培训和加强实践锻炼是我党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三大法宝,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等健全的干部管理制度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保障。

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干部队伍建设重要论述时,雷书记指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是好干部的重要标准,其原则是德才兼备,其内涵是忠诚、干净、担当,其反面典型是昏官、懒官、庸官、贪官。他表示,要想成为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学习实践,勇于创新作为。最后,他鼓励全院教职工要理论联系实践,多为群众办实事,争做新时代的好干部。

讲座结束后,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会在401会议室继续召开,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副书记,教研室和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出席。学习会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专题,由雷世富书记主持。


院长王爱菊领学了习近平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她从个人、民族、国家、党等多个维度阐述了教育的重要意义,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强调了要扩大教育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合作办学这一重要理念。

党委委员程乐乐和谢皓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部分篇目。针对为什么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能丢,丢了就割断了精神命脉这一命题,程乐乐从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核心价值观的源泉,软实力和独特优势等三个方面作出了回答。在谈到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谢皓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打造全球伙伴关系等六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党委委员徐晖和陈滔滔分别领学了习近平在思政大会讲话(通报)社论以及关于外国留学生论述和相关文件。徐晖对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等作了说明,强调了要从四个方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并对做好思政工作提出了五个要求。陈滔滔对习近平在2014年全国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给北科大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以及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回信精神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

雷世富领学了习近平: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他以中国威胁论、新冠疫情谎言等为例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和任务,要求学院教师群体多关注研究,发挥自身特色,讲好中国故事,开展国际传播,承担外事工作。

在交流谈论阶段,大家积极探讨,踊跃发言。刘姝、何婷等教师结合课堂教学谈了感受,建议后疫情时代加强线上教学,做好国际学生公寓文化建设。孙斌、吴友民、刘焰等管理干部就各自领域工作谈了体会,分析了目前面临的困难,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建议。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国际传播等意识形态工作,从硬件和软实力等方面不断提升育人水平,构建全院参与的大外宣体系。

雷世富作总结讲话。他高度肯定了本次学习活动的成效,大家围绕干部队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主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和讨论,后续会就相关建议一起组织实施推进。最后,他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践行好干部标准,发扬职业精神,为群众多办实事;三是提高履职能力,统一思想,牢记使命,提升能力,铸牢规矩纪律意识,协同努力宣传学院形象,维护学院声誉。(编辑:商政,供图: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