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介绍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

考试介绍

一、 什么是国际汉语教师证书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是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的一项标准化考试。考试通过对汉语教学基础、汉语教学方法、教学组织与课堂管理、中华文化与跨文化交际、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等五个标准能力的考查,评价考生是否具备国际汉语教师能力。

                                                                                                                                                                        

二、 证书的用途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颁发,是对持有者国际汉语教学能力和综合素质的证明;

❉选拔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及公派教师的优先与必要条件;

❉海内外学校、教育机构选聘和评价汉语教师的参考依据;

❉《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有望与美国各州进行教师能力标准对接,如若实现,《国际汉语教师证书》持证者将获中美教师能力双重认可。

三、报考对象

ü  主要面向海外孔子学院(课堂)从事汉语教学的教师、志愿者;

ü  面向有志于从事汉语国际教育工作的各类人员,包括海内外各类教育机构的教师以及相关专业学习者。

ü  面向有志于兼职教授外国人汉语的一切人员。

四、报考条件

Ø  遵纪守法,热爱国际教育事业;

Ø  熟练掌握一门外语;

Ø  母语非汉语的报考人员,汉语水平应相当于HSK6级水平;

Ø  普通话水平二甲及其以上。

五、报考时间和报考方式


        1.报考时间:《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固定为一年两次。具体考试日期、报名日期、考试次数请以官网www.chineseteacher.org.cn官方考试通知为准。同时您可以关注汉考国际官方微信“C-TCSOL”,随时获取最新的相关信息。

        2.报名方式:网上报名。《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报名通知详见汉语考试服务网(www.chinesetest.cn)右下方新闻公告,考试报名需首先完成用户注册。



六、报考流程

1.用户注册:登录汉语考试服务网(www.chinesetest.cn)进行用户注册;

2.网上报名:选择考点和考试时间,完善个人信息,上传照片,确认信息无误后提交。

3.网上缴费,笔试400元,面试600元。

4.考试一周内登录汉语考试服务网个人中心打印准考证,考试当天无法打印。

七、考试内容

*  笔试

试卷结构

题量

试题形式

总分

合格线

第一部分 基础知识(20%)

50

案例导入式设计

150

90

第二部分 应用能力(50%)

50

第三部分 综合素质

(30%)

50

情境判断测验形式

全卷共150题,满分150分,全部为客观选择题。考试时间155分钟(含5分钟考生填涂答题卡时间)。满分150分,90分及格。笔试合格者,才能参加面试。笔试和面试均达到要求者,方可获得国际汉语教师证书。当次笔试合格、面试不合格者,笔试成绩两年内有效。笔试结束20个工作日后,考生可查询成绩。

*  面试

面试结构

时间

满分

合格线

第一部分 外语自我介绍

2 分钟

150

中文部分:60分

外语部分:30分

第二部分 说课

3 分钟

第三部分 试讲

7 分钟

第四部分

问答

中文问答

7 分钟

外语问答

6 分钟


面试是对笔试达到要求的考生进行的考官小组面试。面试着重考查考生综合运用各种方法设计教学方案、组织实施教学过程、完成教学任务的能力,同时考查考生的沟通交际、心理素质、教姿教态等基本职业素养。

 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和情景模拟相结合的方法,准备时间20分钟,考试时间25分钟,包括英文自我介绍、说课与试讲、中英文答问三个环节。考官根据考生面试过程中的表现,进行综合评分。面试结束21个工作日后,可查询面试成绩,笔试和面试均达到要求者,可凭成绩报告、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证明,申请《国际汉语教师证书》。


八、证书申领方式与流程

 笔试和面试均达到要求者,可凭成绩报告、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证明可登录汉语考试服务网(www.chinesetest.cn)进行证书申领。
证书申领分为“现场领取”和“个人申领”两种方式,选择现场领取的考生,考生需携身份证件到考点领取,超过集中申领时限的,需申请个人申领;选择个人申领的考生,需在线支付证书邮寄费用,证书将在10个工作日内邮寄至指定地址。两种申领方式均须通过在线申请完成。


九、参考书目

1.《<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大纲》.人民教育出版社

2.《<国际汉语教师证书>考试大纲解析》.人民教育出版社

3.《国际汉语教学案例与分析(修订版)》.朱勇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

4.《跨文化交际》.祖晓梅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