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我和武大来华留学的故事】我的两位洋弟子

    2023-11-03      校庆专栏  点击量:


    讲述人:陆建忠,理学博士,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为生态环境遥感和模拟预报,主要研究方向有环境遥感、遥感资料同化模拟、气候变化与生态环境响应,遥感大数据与生态环境深度学习预报等,指导培养外国留学生多名。



    留学,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个梦想的开始,也是一段成长的历练。作为一位导师,我见证了许许多多学生的成长历程,而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那些来华留学的外国学生。他们在这里度过了难忘的时光,不仅获得了学位,还收获了成长与快乐。

    我与留学生们的缘分始于十多年前,武汉大学与泰国科技部成立了武汉大学诗琳通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国际研究中心。当时,课题组迎来了两位首批交流访问的泰国研究生,在磕磕碰碰的短暂交流中将他们安顿下来。尽管在工作中接触过国外学者,也有英语国家和地区短暂交流经历,但在面对不同国家和文化背景的留学生,交流过程仍存在诸多不畅。我便意识到,不同的语言环境使得留学生在国外的生活更加困难,在平时交流中应该更加注意语言交流方面的问题。自此以后,课题组源源不断迎来了巴基斯坦、印度、马来西亚、柬埔寨、缅甸、越南、孟加拉、尼泊尔、坦桑尼亚、佛得角等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文化背景,但都有着对中国的热爱和好奇。我指导他们完成学业,也陪伴他们一起经历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在这过程中,我逐渐发现,留学不仅是一种学习的方式,更是一种生活的方式,一种文化的交流,一种心灵的历练。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一位名叫Asif Sajjad(阿西夫·萨贾德)的巴基斯坦博士留学生。2017年刚来中国的他,对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和紧张,他必须克服语言障碍,文化差异,以及在一个陌生国家开始新的学术之旅的担忧。学校的课程设计中,都有汉语言文化课程,这让他与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接触在我的鼓励下,他能够安定下来,专注于学业。初次见面,他看起来有些腼腆,话不多,但能从他的言语中听出对拿到中国博士学位的坚定信心。在接下来的博士学习生活中,为了能帮助他更好地融入新的环境,把他安排在我的办公室旁边的学生机房,日常工作学习中总能看到他在机房的身影。渐渐地,我发现与其他留学生丰富的社交和到处旅游观光的生活不同,他经常能一整天专注地在电脑前做实验,也给了我一个渴望学习和专心科研的深刻印象。通过深入接触和交流,我慢慢了解到他来自一个巴基斯坦很偏僻的农村家庭,家里两个哥哥都通过努力取得博士学位,分别在美国和英国从事科学研究,这样的家庭环境,从小就给他埋下了刻苦学习的种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他在2020年武汉大学优秀国际学生奖学金评比中荣获“成绩优异二等奖”,在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获得武汉大学最佳外国留学奖。这是一种荣誉,也是投身于科研、忘我工作的回报。此外,他还在实验室第二届国际研究生空间信息技术学术研讨会上获得最佳报告奖,这增强了他对自己科学研究的信心。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没有跟随他们国家撤侨回国,始终坚守在学校学习,服从学校防疫政策。但疫情也给他的学业带来了一些挫折,无法来实验室做试验,正常学习节奏被打乱等等,我将多出的笔记本借给他,尽可能保证他在宿舍恢复正常学习工作。在疫情好转的一段时间,他接到家里母亲病重的消息,不得不回家探望照顾。然而我们都没有想到,此次回去,直到博士答辩我们再也没有面对面的线下交流过。家里安顿好了之后,他恢复了继续撰写博士论文的工作,但他们国家落后的网络和基础设施对他的科研造成了一定影响,这使得他有些许沮丧。尽管相隔千里,从微信聊天感受得到,很多在中国习以为常的学习环境,在巴基斯坦国内却十分难得,这使得他有些许不适应。慢慢在我的鼓励下,他重新树立起勇气并决定搬到城市里面暂居。由于回国有一段时间了,国家留学基金委暂停了对他的资助,使得他面临着巨大的经济压力,无奈中向我表露出自己的拮据。我从项目劳务费中给了他稍微资助,暂时解决了在城市里暂居的费用。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后,博士期间发表了5篇SCI期刊论文和3篇会议论文,完成了博士论文并通过线上答辩,最终获得武汉大学的博士学位。我相信,在中国攻读博士学位的五年时间里,一定是他生命中宝贵的经历。这段充实而丰富的经历不仅提升了他的科研能力,也使他收获了成长和快乐,变得更加独立、自信和成熟。作为博士生指导老师,我在博士生指导过程中也得到了锻炼,学会与不同学生相处的“因材施教,因生导学”指导经验,是一段令人兴奋和充实的经历。在他的博士学习历程中,我也结识了他硕士阶段的老师,并有幸受邀参与申请他们国家“中巴经济走廊”专项项目,尽管最后未被获批,但从此搭建起了国际科技合作的桥梁。

    疫情期间Asif Sajjad博士在找工作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他的对中国和武汉大学的感激和留恋。在聊天过程中,不断地表达他对导师,对学校,对中国的感激,他非常怀念在中国和武汉大学的学习生活,并努力在中国科研院所寻找工作机遇。去年他告诉我最初在成都一个研究所找到了一个博士后的职位,但由于疫情原因无法来中国相较之下,他更愿意在自己国家发展,最后从我这里获得推荐信,成功进入了巴基斯坦的顶尖大学伊斯兰堡的Quaid-i-Azam University(真纳大学)获得教职。我也衷心地希望他能够在未来的工作和生活中继续发挥自己的才华和能力。今年元月份,他们学校组织了一场国际会议,他作为组织方特邀我在会上了题为“Water Resource Management under Climate Change”报告,会上与巴基斯坦国会议员、联邦气候变化部长Sherry Rehman(雪莉·拉赫曼)女士同场报告,共同讨论全球气候变化及其区域生态环境效应。

    另一位记忆深刻的留学生是来自缅甸的Chit Myo Lwin(基特·米欧·温)他是首批通过武汉大学与泰国东方大学及泰国地球空间信息科学和空间技术发展局SCGI双硕士学位项目来到武汉大学的硕士生。在来华前,他本科毕业后在缅甸创业,开发水动力时空分析软件,并在泰国东方大学已经选好硕士论文题目。因此,指导该生应该是相对容易的一件事情。在来华交流的一年时间里,他积极参加实验室各种学术与课外活动,很轻松地完成了硕士论文。而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他毕业之后,缅甸国内发生了严重的政治冲突,对普通人的生活造成巨大的影响。在国家动荡期间,只要能连上网络,他都会跟我谈论生活不易,创业基本没有什么业务。作为导师我对他进行了开导,建议他在没有繁忙业务时多学习感兴趣的知识重获信心。就在去年底,他决心申请攻读博士学位,我也积极给他做推荐,尽可能地给予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最终他成功受资助来华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对地观测工作组GEO举办的培训学习。尽管我们还未见面,但能感觉到他对未来充满信心,一直保持一颗坚持学习的心。希望他能顺利申请到博士项目,为自己的理想而学习。

    来华留学不仅仅是一段美好的经历,更是一段成长和蜕变的历程。在这里,他们付出了许多努力和汗水,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和文化交流活动,多名留学生多次获得武汉大学优秀国际学生奖学金以及实验室星湖奖学金,获得学位。不仅收获了很多学术成果,还结交了来自不同国家的朋友,了解了中国的历史和文化,同时也学会了如何适应和应对新的环境。来自不同国家和历史文化背景的留学生在中国找到了自己实现梦想和未来的途径,留下了珍贵的回忆。尽管留学的旅程中,他们面临许多挑战和困难,也正是这些经历让他们变得更加坚强和自信。他们学会了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如何应对语言和文化差异带来的挑战,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尊重和包容不同的文化和个人差异的重要性。

    通过与留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合作,我深刻地感受到了留学生的成长和变化,并收获了许多珍贵的经验和感悟,也深深地感受到了多样文化碰撞和融合的重要性。其次,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指导留学生,如何更好地与不同文化的人交流,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尊重文化多样性和包容性的重要意义。最后,我认识到了作为导师的责任和使命。在未来的日子里和教学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尽我所能去帮助我的学生,引导他们走向成功;继续为更多的留学生提供帮助和支持,陪伴留学生走过他们青年时期一段难忘的旅程。同时也期待着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来,共筑青年文化国际交流平台,让更多留学生在中国的土地上留下美好的回忆,并为国际社会交流合作做出贡献。为推动社会进步,谋求人类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